跳到主要內容區
靜宜教發
 
 
 
 

第一期高教深耕計畫

靜宜大學第一期高等教育深耕計畫簡介

107年高等教育深耕計畫-質化指標及其檢核方式:檔案下載

一、計畫目標

聚焦學生學習成效,建立「BEST」靜宜,期使學生「Learn from the BEST」。

二、推動架構

建立兩個支持系統-「教師多元升等機制」與「弱勢學生協助機制」,以校務研究(IR)為基底、學生學習為主體,透過一個「B基礎立基」打造三個特色學習,包含「E服務學習」、「S國際學習」及「T跨域學習」。

基礎立基打造「學生─教師─課程」鐵三角,三個學習則在全面教學創新基礎上,培養本校具服務力、國際力與就業力的特色人才,呼應本校校務發展願景。

三、BEST與高教深耕四大目標之對應

本校深耕計畫緊扣高等教育深耕計畫四大目標(如圖示),說明如下:

(一)落實教學創新及提升教學品質:落實於「B主軸:基礎立基」、「T主軸:跨域學習」、「降低生師比」及「教師多元升等機制」。

  • B主軸建立起教師專業、課程品保、學生基礎能力(中英資體)與學生學習支持,T主軸透過跨域能力的養成再次升級教師、課程與學生學習。加以教師多元升等中教學實務升等的制度化,全面鼓勵大學內致力於教學創新與提升教學品質之作為,同時透過降低生師比以確保學生學習與施教品質的基本水準。

 

(二)提升高教公共性:落實於IR融入校務研究,反思弱勢學生支持。

  • IR研究以全面但分階段性地檢討分析本校過去教學行動與成效,確保高教的作為服膺於公共之價值。其中最重要的部分在檢討本校拔尖扶弱措施、各培力系統之成效以及弱勢學生支持策略,發揮本校天主教大學的治校初衷。

 

(三)善盡社會責任:落實於「E主軸:服務學習」與「大學社會責任實踐(USR)計畫」。

  • E主軸服務學習透過長期建立之一般服務學習、專業服務學習,進階到特色服務學習,並深化海外服務與志工,成為本校與在地接壤的最佳橋樑。配搭更具靜宜專業特色之USR計畫,達成善盡具「專業社會責任」的大學城角色。

 

(四)發展學校特色:落實於「S主軸:國際學習」。

  • S主軸由語言、文化與遊留學,進化至海外實習與就業接軌,成為中等程度學生的國際舞台之鑰,打造靜宜大學成為私校中國際化與國際交流之標竿。

靜宜大學高等教育深耕計畫